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

【電影】無人知曉的七月十日 I, Olga Hepnarova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有雷!請自行斟酌是否要點入!


以下引用開眼電影劇情簡介
--

1973年,七月十日的布拉格,剛滿22歲的歐嘉開著一輛失速的卡車衝上人行道,造成八人死亡。歐嘉對警察說,她是故意的!

幾天後,地方的報社收到了歐嘉在案發前寄出的自白書,字裡行間不只是她的冷漠與殘酷,更透露出了一個被世人所拒絕的破碎靈魂:中產階級的家庭中她有衣食,卻沒有雙親的關愛,精神狀態與孤獨令她在工作與生活上屢屢碰壁,渴望愛情的她,幾次親密接觸卻無法填補她內心的巨大空虛。她以銳利的目光直視著這個她所不愛的世界,求救的信號來不及抵達,瀕臨極限的歐嘉於是踩下油門。她的衝撞與報復,也將她和人們都推上了無法回頭的道路。


剛滿22歲不久的歐嘉,在七月十日這一天,開著租來的貨車衝向等候公車的路人。在計劃行兇前,她將這封復仇的自白書寄至兩家報社,表達自己遭到家人與世人背離的怨恨。可惜信件遲了兩天才抵達,來不及拯救在這場事件身亡的8條無辜生命,也來不及拯救她因傷而扭曲的心。儘管有著明顯的心理疾病徵兆,她仍成為捷克最後一位被公開處刑的女性。
--

看到這部預告片的時候,就決定要看這部電影了!
這題材我很有興趣,雖然有預想看完應該會心情不好。
沒想到,高雄居然只有台鋁有上映*0*
只能說公司在台鋁隔壁真的很方便,下班直接走過去XD


是說劇情就跟簡介一樣,用非常平靜(?)的方式,
從歐嘉從小到大的生活到最後他決定故意開車撞人。


這部電影,應該滿挑人看的,
畫面整個是黑白的,完全沒有色彩。
而且,都沒有配樂,很多時刻是靜到一個極致。
如果沒辦法接受這類型的電影,應該是會覺得很悶。
這時候就又要默默的說,喜歡的話還是去電影院看吧!
因為以我的個性,在電視播,我一定看一下就轉台了*0*
我很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就是因為才能專心融入劇情!


其實看完之後,我不知道該說好看還不好看?
因為,其實跟我預想的不太一樣!
我當初想看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好奇,為什麼她要這樣做。
但整部片的拍攝手法,比較像不帶任何角度的方式來拍攝及切入。
他從小就被霸凌?排擠?
我自己是覺得因為他太做自己?!(這是我個人的觀感拉)
像他遇到人都不打招呼,這...或許是不喜歡?或許是沒必要?
但...這社會好像沒辦法認同這樣的人?


但...某一些事情,我又會換做其他立場,不認同她>"<
因為如果是她的乘客,我真的滿討厭這樣的司機!
這樣的行為,被客訴或者被公司fire真的不意外阿?
這讓我想到另一部電影"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",
我是看鄉民很推,但我看完就覺得,
她是咎由自取,才會導致人生到這地步阿!


但歐嘉的立場好像也沒有錯(吧)?!
她就是做自己,但這個社會選擇不接受這樣得她!
所以,她開車撞人想跟這社會報仇!


如果大家雖然不認同她,但也不做任何動作呢??
這樣還算是霸凌嗎?
如果只是冷漠,這樣她還是會覺得寂寞吧?
那這樣她還會選擇開車去撞人嗎??
可是,她撞的人很可能跟她無冤無仇阿?
這樣的復仇會有感覺嗎??


像是,她不想上學。
她的家人不理她,還是要她去學校!
那如果沒有原因,單純就是不想去學校。
那身為家長該怎麼辦?那就不要去學校了?
那要怎麼做?才不會造就反社會人格的人?


也有一些地方不是很懂。
像是開頭的時候,她起床後進入另一個房間。
然後,那個房間卻是一個男人(爸爸or爺爺)先走出來。
這想表達什麼???那是浴室嗎??
是不尊重她嗎??但她不是後來才進去的?
所以應該是她要等那個男人先出來阿??


哈,我好像打得很亂XDDD
也或者我理解力不夠?
還是我沒有同理心呢?
真的是讓我感受很複雜的一部電影XD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上純粹個人觀感



時間:2016年07月27日
地點:高雄 台鋁影城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